決定

        上週(2017.03.31)正式得到今年陽明大學iGEM正式題目至今約一週,也經歷了清明節和大學端獨有的春假,我和夥伴對於這個題目做出不少思考、查找資料與靈感激盪。然而,我們遇到了困難,使得我必須做出決定,而這些決定也招來相當令人難受的指責,該怎麼走下去也需要更多的討論與思索。

      題目正式敲定是與植物疾病相關的題材,以某項尚未於競賽中呈現不同解決方式的植病,輔以我和共同創造這個題目的夥伴,構思出來的有趣想法。然而,我自己其實始終都有些遲疑,包括它究竟可不可行、實不實際、能否幫助我們解決目前的困境,以及和鄉有辦法相比,我們又能如何做得更好?

      這些問題如鬼魅、似幽靈,纏繞於我心頭,整個五天假期,滿多時間我都在查找資料,企圖尋找某些突破的可能;加上未被我們考量的關鍵因素:植物維管束的物質運輸方向,使得情況又更加嚴峻,我不再確定現有想法可行否。

      前天開會討論,卻有更多題目細節被夥伴們質疑,甚至懷疑做這個題目的,又期望可以帶來什麼樣的意義。在此不詳細提出那些質疑,我在當下感受到的,其實是覺得不夠好,以及我自己無法為此題目變薄的無力,加上選擇放棄的逃避消極心態作祟,使得我宣布啟動備用方案—當初票選正式題目時,考量過可能失敗的備案。

      那晚,我在臉書社團貼文,設計Google表單請大家討論並選擇我們下一步該怎麼走:修改原題目方向,抑或從備用題目出發?

(1) 我們原先「芽孢貼紙」並沒有比市場的主流做法更好,我們難以說服果農、其他iGEM隊伍與大會評審,我們的題材何以吸引人。
(2)貼紙上的桿菌數量以及數量尚不明的貼紙構想,其實不比現有作法實際,甚至成本會更高昂、我們自己也不容易實作。
(3)原本預期貼在植物葉片,但先前未仔細想過植物維管束運輸方向問題,導致從葉片運輸桿菌到根部治療炭疽病變得困難;即使轉以偵測炭疽病的方向,有可能出現植株一側被偵測到感染,另一側則未被偵測的問題。
(4)原先預計實施於芒果,但考量實用性與生物安全性,利用這種貼紙做法並不甚恰當;即使轉以其他植物或觀賞型植物,依然得思考:這種疾病(炭疽)對於這些植物的危害性有多高?全球性或本土區域性?有否統計數據可以支持我們想完成這項題目的緣由?

      此外,我也向與我一起奮鬥這個題目的夥伴表示歉意,很抱歉必須考量到放棄努力一段時間的心血,但為了窘迫時間和更有效率的討論、更可行的計畫著想,這是我覺得此刻最好的做法。

      接下來,是一段很長的回覆,看完那些憤怒的指責文字,以及對我決定的不諒解,我沒有任何怨尤,完全是我自己活該如此;即使我有我必須這麼做的原因,即使我以長遠角度和計畫可否執行作為主要戰略思維,即使有前屆學長姐提出質疑,我知道她絕對有理由責怪我。那些文字,指責我逃避、主動放棄的字眼,我心裡很是難受;不是因為太過赤裸、不是因為過激文字、不是因為與一個交情不錯的戰友發生爭執而難過,而是因為:我知道她講的都是對的,我是個懦夫,我在逃避我必先面對的艱難題目困境,我逃避這個幾乎被視為燙手山芋的計劃,我害怕我們在虛擲光陰之後,依然做不出讓我們滿意的成果,我被恐懼蒙蔽與夥伴的良性互動,只剩下冰冷的、簡短的文字回覆,以及無力的、徒勞的解釋。

      那些失去的睡眠時間,那些可以準備課業、好好經營部落格和領導科學社群的時光,那些可以深研的興趣,都在iGEM的準備中流逝,再也不會回來。我不曾抱怨,因為我知道我必須這麼做,沒有任何原因。昨晚也與一位大四學姊討論這件事,透過約一小時的談天,算是解除了我自己的心魔和執著:過於執著在結果,執著在團隊能否按我的要求完成任務,導致我忽略了參與iGEM本身最大的樂趣:就是探索科學的熱情、挑戰困難的趣味(不論成功或失敗)、玩索合成生物學及團隊合作的樂趣和困境,我忘記他們了,我忘記真正吸引我加入iGEM團隊的原因,我忘記我自己為什麼想擔當隊長一職。無論是哪個題目,都必然有可以發展的潛力,如果我們願意更多元、更有創意地去思考,一個嶄新的題目或許會因此誕生,即使我們時間所剩不多,即使我們未必如前幾屆學長姐或其他iGEM隊伍那般優秀而亮眼,但為何我們不行,又為何我們做不到?

不要遺忘哪些童稚般的熱情,七個月後,我們會站上世界舞台,抬頭挺胸、自信地告訴來自三區各地的強勁隊伍:我們的構想有多麼獨特,我們將帶給世界什麼樣的回饋與驚喜!

      最後,附上我即將發佈在臉書社團的文字片段,與大家分享:

「各位晚安,表決結果是維持原本植物疾病的主軸,但會改以其他方向進行,任何有創意、可嘗試的想法,以及我們想解決什麼樣的問題、預期達到那些目標,都很希望大家共同參與討論。做出讓大家表決的決定,是考量到有限時間和無論如何,原本的『桿菌貼紙』構想可能不能再運作,大家也有所疑惑,一個大家都沒有信心的方向,不論改題目或換方向,都是必要做出改變,儘管改變本身是很能讓大家都滿意的。

昨天晚上,我也與大四睿慈學姊討論此事到深夜,也發現我自己在判斷上出了哪些問題:我過度執著題目本身,卻忘記大家才是團隊最重要的核心,我們才是讓一個普通題目變得盡善盡美、讓人眼睛一亮;忘記一起共同努力並從中成長,是件同樣重要的事情,參與本身要有十足熱情,並從中體會合成生物學和團隊合作的好玩之處(如同先前祉霖學姊分享的文字)。對此,我向大家致上最深的歉意,今後討論,我會更加注意,不再讓這些執迷蒙蔽判斷和決策的雙眼。

『……推動後或許結果可能會是好的,所以不管你們換不換題目,其實這個討論與做決定的過程中,大家肯定會有所成長吧!我想,審慎的討論,彼此理解與讓步,才能在之後有更好的合作,對於一個團隊是很重要的;即使犧牲一兩個禮拜的時間好好討論,也夠讓後面走得更順利……』這是學姊昨天最後建議我的,想與大家分享。無論如何,我們將踏上新的方向,不論那最後的終點是什麼,它都會是我們共同努力打造出來的,期待我們集中火力後的有趣碰撞成果!

留言

熱門文章